top of page
瑜伽上海灘

​最新消息

搜尋

預防中風飲食貼士 | 如何減低鈉(鹽) 攝取量?

已更新:2023年6月18日


HKU Stroke 近日的研究發現中風有年輕化趨勢,研究亦指出,鈉(鹽)的攝取量愈高,血壓和預計10年內的中風風險愈高。雖然鈉質是維持身體功能的重要元素,有助保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值的水平,維持神經系統和肌肉活動;但高鈉飲食會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的機會,進一步增加中風風險。


成年人每天的鹽分攝取量上限是多少?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每天鈉的攝取量不應超過2000毫克,即約1平茶匙鹽。然而,香港成年人每日鹽攝取量超世衞建議水平接近三倍。


如何減低攝取飲食中鹽份?


首先,煮食時,可將食鹽換成辣椒、蒜頭、薑等香料,增添食物味道,亦可用減鹽豉油取替普通豉油。另外,多選擇新鮮食材,如用番茄代替茄汁; 並用檸檬、南瓜和菠菜等新鮮食材煮成醬汁,代替現成醬料,減低食物鈉含量。


其次,外出用膳時,可以多光顧「少鹽少糖食店」及「星級有營食肆」,這些食肆通常設有「蔬果之選」及「3 少之選」(少油、少鹽和少糖)的菜式,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菜式。建議選擇沒有醬汁或醬汁較少的菜式, 甚至可要求少醬、走醬或醬汁另上,以便自己控制醬汁份量,減少攝取醬汁中的鈉質。另外,大多數粉麵的湯底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和濃縮,鈉含量偏高,也是香港人日常飲食的三大主要鈉質來源之一。因此,食湯麵時盡量不要把全部湯頭喝完。


最後,購買食材時,避免選擇醃製食品, 例如: 榨菜、梅菜、泡菜、鹹魚、鹹蛋等;避免購買火腿、午餐肉等加工肉類。因為這些食物為了延長保質期,加入較多鈉質,長期食用容易導致高血壓。盡量選擇新鮮食材,揀選脂肪較低的新鮮肉類。購買預先包裝食物時,例如: 麵食, 調味料等, 記得細閱營養標籤,參考每份食用份量或整包食物的鈉含量,盡量選擇低鈉質食物。


想進一步了解如何降低鈉(鹽)攝取量,以及其他營養資訊和健康食譜,歡迎瀏覽:




詳細有關中風年輕化的研究內容可瀏覽: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