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食品

資源中心

改善腦部健康飲食小貼士

吃出健康腦袋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不健康飲食、運動不足、飲酒過量、吸煙等健康風險因素與認知障礙和腦退化症有關。

 

美國芝加哥「若許大學醫學中心」在2015 年提出了一種新的飲食模式 - 「麥得飲食」,也稱作「心智飲食」。這飲食模式是結合了「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的元素,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並限制攝取煎炸食品丶牛油丶蛋糕等高飽和和反式脂肪的食物。研究指跟從「麥得飲食」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減少約五成,可減低或延緩認知能力衰退。

hku-stroke-diet-tips-better-brain_MIND-i

這些食物含較高飽和脂肪、反式脂肪或精製糖分,攝取過多可增加身體和腦神經細胞的發炎反應,並令總膽固醇和壊膽固醇水平上升,影響心血管健康。

「麥得飲食」的特色

以上的食用份量因人而異,會受不同年紀、性別、活動量、健康狀況等因素而影響,未必適合於慢性疾病的患者 (特別是腎衰竭患者),詳情請咨詢您的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飲食問答

HKDA.jpg
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提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