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食品

資源中心

言語和吞嚥

中風的影響難以估計。一旦發生,應儘早求醫。中風後亦應尋求言語治療師的診斷和治療,以降低中風對言語及或吞嚥能力的影響。

​言語方面的影響

aphasia

失語症

aphasia.png

由於腦部負責溝通能力的部位出現缺損,患者可能因抽取不到適當的詞彙來表達,出現「有口難言」或「兜圈子」的情況,亦可能有說錯字、發音錯誤、不由自主地重覆特定短詞。即使患者說話流暢,內容有可能出現紊亂或欠缺清晰的主題。

語言理解方面,患者可能只明白部份字詞,未必能完全地理解分析說話。

中風後,患者的閱讀及書寫能力亦可能會受到影響,可能混淆意義相近或字形相似的字詞。

神經性構音障礙

當腦部的神經出現缺損,臉部肌肉、口腔肌肉(包括唇、舌、顎)的控制就可能「失靈」。 患者的說話會含糊不清,同時可能出現流口水或吞嚥困難。

dysarthria.png

言語失用症

apraxia of speech.png

當腦部的言語控制區出現缺損,口語能力可能受影響: 患者清晰知道想說什麼,但因無法適當地協調肌肉,導致說出來的與所想不同,或根本說不出來。患者只能夠說出一些「自動語言」(即無需多想就能自然說出的字詞短語),例如:數數字、ABC歌。

吞嚥障礙或困難

dysphgia

中風造成的吞嚥障礙可有不同徵狀。其中一種常見吞嚥障礙徵狀是舌頭只能作有限度的活動,導致未能將食物造成食團或將食團順暢推進咽喉,準備吞嚥。

 

另一常見吞嚥障礙徵狀出現於咽喉期,主因是顎咽閉合不全,令食團向鼻腔反流。當咽肌活動能力減弱時,會導致咽喉未能進行正常吞嚥動作,令食物停滯於喉內的溝谷處,可能導致氣管哽塞及增加食物溜到肺部後引發肺炎的風險。

 

長期之下,患者可會因吸收營養不足,引致體重下降、脫水及營養不良。

口腔護理

中風患者的肢體活動障礙可能會妨礙口腔護理。礙於腦部受損影響肢體和動作協調,中風患者更可能無法自行進行口腔護理。有外國研究指出逾1/3中風患者有使用牙刷的困難,肢體活動障礙愈嚴重,清潔牙齒就愈困難,需要照護者的支援。

吞嚥障礙(吞嚥困難)的其中一個常見成因是中風。有研究指出吞嚥障礙與鵝口瘡、乾口相關。如患者清理口腔食物殘渣的能力受損,口腔衛生更易變差。協助吞嚥障礙患者清潔口腔時,需提供額外支援,以減少嗆吸口腔內牙膏或食物殘渣的風險。

口腔護理貼士

  • 因人制宜: 患者可能需要照護者和醫療團隊不同程度的支援,

  • 刷牙時,應儘量協助患者坐直或半臥

  • 鼓勵患者在刷牙後將口腔牙膏吐出(需考慮患者口腔機能)

  • 運用第二枝牙刷的柄或牙科咬合墊(Mouth prop/ rest)維持口腔張開,儘量清潔口腔

  • 有需要時,可在職業治療師建議下調整牙刷的手柄,方便患者使用

  • 如患者吞嚥能力較弱,應使用有抽吸功能的牙刷

  • 在口腔護理的過程中,給予患者適當的休息和乾吞口水的機會

  • 用手搭著有肢體活動障礙中風患者的手,協助患者慢慢刷牙,逐步提昇口腔護理的獨立性

  • 定時為乾口進行護理,保持濕度和舒適

*照護吞嚥困難患者時,照護者應留意及跟從言語治療師的建議

資料由香港失語症協會創會幹事
及言語治療師黎頌謙先生提供

影片

video

資訊

吞嚥及咬字練習

連結

link
KOTE-logo-250x250.png
carefood.jpg
AHK Logo.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