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食品

資源中心

流質飲食營養食譜

三文魚牛油果蓉三文治 (2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牛油果營養豐富,含有20種維他命和礦物質,而當中營養比例最高的是: 維他命K,葉酸,維他命C和鉀質(比起香蕉還要多!)。雖然牛油果脂肪高,但對身體無益的飽和脂肪很少, 大部份脂肪是一種叫「油酸」 (oleic acid) 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有研究指出牛油果和橄欖油當中的油酸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增加好膽固醇及降血壓。 因此, 用牛油果代替牛油和沙律醬等高脂肪低營養三文治餡料是一個更健康的選擇。

免治叉燒包 (2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很多長者享受吃叉燒包等茶樓點心,但包身如果比較乾和叉燒太硬, 有筋的話就不適宜需要食免治餐的人食用, 使它更適合輕度吞咽困難的人士食用。用肉碎代替叉燒可以解決餡料質地問題。將麵包打碎加入蛋白可能包身更濕潤及軟滑,還可以加添蛋白質和降低麵包的升糖指數(Glycemix index, GI)。更健康的食法可以免治蔬菜代替糖分較高的叉燒肉碎。

咕嚕肉 (1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例如豬肉,牛肉,雞肉打成糊狀後外貌和口感不太吸引,因此有吞咽困難而只適合吃糊餐的人士容易缺乏蛋白質。用豬肉糊加雞蛋再蒸可保持食物質地軟滑易吞,吃糊餐的人士也可以安全享用。豬肉和雞蛋含有的蛋白質有助維持免疫細胞和肌肉健康。

超容易魚蛋 (1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魚柳是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用魚肉代替紅肉 (例如牛肉,豬肉及羊肉)作主要蛋白質來源有助減少每天來自紅肉的飽和脂肪攝取量。魚含有奧米茄三脂肪酸更可以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白魚當中, 比目魚的奧米茄三脂肪酸較豐富, 每100克比目魚肉約有460毫克奧米茄三脂肪酸。

香滑豆腐撻 (4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撻」類甜品熱量(卡路里)和脂肪一般比較高,因為傳統撻皮會用牛油或豬油作主要成份。用蒸番薯模仿傳統撻皮不單止可以撇除任這些脂肪,還帶來豐富纖維, 維他命A, 維他命B, 維他命C,鐵質及鈣質。天然香甜軟滑的質地卻適合有吞咽困難的人士安全食用。

HKDA.jpg
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提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