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食品

資源中心

慢性腎病病營養食譜

梨香薏仁粥 (1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梨屬鉀含量較低的水果,適合需要控制鉀攝取量的腎病患者, 購買時選較成熟的啤梨會較甜和軟身, 稍微用匙羹壓爛再和薏仁粥混和能增加天然甜味. 薏仁比起早餐常用到的燕麥磷質較低,適合需要控制磷攝取量的腎病患者做早餐代替品。

高纖酸辣拌雙耳 (2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黑木耳和雪耳皆屬高纖維的選擇,有助促進腸道蠕動,而且磷質和鉀質以每食用份量計算亦不算高。在準備時可先浸發,然後再在水中灼一段時間,有助減少鉀質含量。

咖喱椰菜花燴雞 (1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南瓜雖然屬於鉀質較高的蔬菜, 先去皮切粒浸水, 再用水灼能大大減少鉀質量. 煮咖哩時可將南瓜壓爛, 帶出甜味做成咖哩醬。

簡易蘿蔔煎糕 (5件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蘿蔔糕一般鹽分及飽和脂肪量偏高, 主要是因為材料中靠臘味調味. 這簡單的蘿蔔糕只用白蘿蔔天然的甜味, 在配上大量的蔥去增加香味和少許鰹魚碎增加鹹香味, 既簡單, 鹽分及飽和脂肪亦大大降低。

家常炒米粉 (1人份量)

營養師小貼士: 

米粉屬於低磷低鉀的碳水化合物, 是優質的熱量來源. 由於米粉的蛋白質含量不高, 十分適合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腎病患者。

HKDA.jpg
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提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