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瑜伽上海灘

​最新消息

2021年8月5日

《醫研薈萃》2021公開講座
九月講座:認識常見腦科疾病 - 中風及柏金遜症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舉辦的《醫研薈萃》公開講座旨在提升市民的醫學認識,並介紹本港醫學研究及創新療法如何改善病人福祉。二零二一年上半年舉辦的首三場講座已完滿結束,感謝閣下的支持。九月的講座主題為 「認識常見腦科疾病 - 中風及柏金遜症」,詳情如下:

日期:二零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
地點:
講座將以YouTube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直播連結:https://youtu.be/LvSbiWgNRM8 )
語言:以粵語主講

講題一:中風的預防與治療
講者:劉巨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講題二:柏金遜症 = 老人癡呆?
講者:彭彥茹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有興趣人士,可登入活動網頁 https://medic.hku.hk/en/Knowledge-Exchange/Public-Lecture-Series 了解詳情。如有任何查詢,敬請與講座秘書處 (電話:2255 3749;電郵:medconf@hku.hk) 聯絡。

2021年6月27日

重溫6月12日舉行的「風起航」App網上簡介會

重溫6月12日舉行的「風起航」App網上簡介會


「風起航」App網上簡介會經已順利舉行,可於下面影片重溫簡介會內容:

https://youtu.be/bVYKvBIHodg


「風起航 」App的面世,讓中風康復者能透過科技學習管理病患以減低再次中風之風險,而照顧者亦能藉此提升照顧能力。是次活動由香港大學中風研究及預 防組研究主任為中風病友和照顧者介紹「風起航 」App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而瑪麗醫院醫務社工(醫院管理局)亦會同場介紹其他與中風相關的網上支援平台。


大家可以在重溫前下載「風起航」App,方便在簡介同時瀏覽App內各種功能,更容易了解其使用方法。

可以透過以下連結下載「風起航」App:

Google Play Store: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www.werise.werise


Apple App Store:

https://apps.apple.com/hk/app/werise/id1547914133



亦可隨時到以下連結觀看「風起航」App使用影片:

https://www.stroke.med.hku.hk/werise-video

2021年5月29日

及早控制血壓,避免中風復發

高血壓是出血性中風的主要成因,如不妥善控制血壓會增加再中風的風險。早前香港大學中風研究及預防組和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合作做了一項研究,跟進1828位出血性中風康復者。研究發現,若在三個月內沒有妥善控制血壓,上壓持續高於140mmHg或下壓高於90mmHg,約4年內再中風的機會比有控制血壓的康復者高約2.5倍,死亡率更高3-4倍。該研究證實血壓控制對減低中風復發的重要性。 

詳細研究報告內容: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JAHA.120.020392 


香港大學中風研究及預防組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合作開發的「風起航」 “WeRISE” App為中風患者提供一個完善的風險管理一站式平台,中風患者可利用App記錄血壓,從而有助血壓的管理和控制。 

了解更多有關「風起航」 “WeRISE” App : https://www.stroke.med.hku.hk/werise-app

2021年4月30日

醫生與你 - 眼中風系列 (共四集)

香港電台RTHK 「醫生與你」一連四集有關「眼中風」的專輯現已可在Youtube上重溫,連結如下︰


第一集 (#35)

https://youtu.be/DQaNXbBHkrA

討論重點︰

「眼中風」的定義及分類

「眼中風」的嚴重性及高危群組

「眼中風」的發病原因


第二集 (#36)

https://youtu.be/RB6oACf-Y3Y

討論重點︰

如何診斷「眼中風」?

「眼中風」- 動脈阻塞的治療

「眼中風」- 動脈阻塞轉介


第三集 (#37)

https://youtu.be/5197Fo8VN9I

討論重點︰

如何診斷「眼中風」- 視網膜靜脈阻塞 ?

「眼中風」- 靜脈阻塞的治療


第四集 (#38)

https://youtu.be/ALsukPyn6ns

討論重點︰

「眼中風」與「腦中風」的關係及影響

預防「眼中風」及保健貼士

嘉賓︰

香港眼科學會會董及眼科專科姚沛良醫生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及腦神經科專科劉巨基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專業顧問、註冊中醫師連頴姸博士

2020年2月13日

2019年12月 - 香港中風基金通訊 第72期 – 控制風險因素,預防再中風

香港中風基金董事劉巨基醫生根據其團隊多年研究所得,列出各種預防中風建議,供大眾參考。

2019年11月28日

中學中風教育活動 介紹「談笑用兵」

香港大學中風研究及預防組於2019年11月28日在拔萃女書院舉行中風教育宣傳活動,教育中學生有關中風的徵兆和治療急性中風的重要性及「談笑用兵」的宣傳口語,偵測早期中風徵兆。

2019年6月10日

瑪麗醫院與消防處救護總區合作推出院前腦中風評估先導計劃

瑪麗醫院及消防處救護總區於2018年初起合作推出院前腦中風評估先導計劃,於港島西區實行。參與計劃的救護總區會加強訓練救護員,讓他們能識別中風病徵,透過觀察病人說話及表達能力、面部表情和四肢活動能力,評估是否出現中風。同時,當救護員奉命到場確定病人中風,便會收集其年齡、血壓、病發時間及病歷等資料。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東方日報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蘋果日報-1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蘋果日報-2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都市日報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經濟日報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am730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經濟日報-1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經濟日報-2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晴報

2018年5月15日

香港仔坊會南區安老服務中心 - 中風教育活動

風起航團隊於2018年5月15日獲香港仔坊會南區安老服務中心邀請,安排護士向約30位的長者講述預防中風的知識,並為出席者提供健康諮詢及心房纖顫篩查。

2018年3月2日

「風起航」義工工作坊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中風研究及預防組於2018年3月2日為50位義工提供培訓,內容包括中風的基本知識、原因、治療、併發症及預防方法,並教育義工如何在家進行血壓監測。

這些義工將透過非政府組織進入社區,支援中風患者及其照顧者

2014年4月18日

東方日報 - 中風患者患癌與其不良後果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的研究發現,有癌症病歷的中風病人,再次中風的風險較不曾患癌症的病人高兩倍半,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亦大兩倍,比起因吸煙及高血壓而「中招」的機會還要高。學者估計,癌症電療的過程令血管受損,加上癌症患者的凝血度較高,易致缺血性中風,提醒雖醫學昌明提升了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但病人也不宜只將所有焦點放在癌症,而忽視高血壓等風險因素。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香港東方日報

2013年11月12日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揭露蒜頭有助血管健康

2013年11月12日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揭露蒜頭有助血管健康


按此觀看 > 媒體報導:南華早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