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食品

資源中心

華法林飲食小貼士

薄血藥、飲食與維他命K

維他命K是肝臟形成凝血因子必需的營養素,而這些凝血因子可令血液凝結並止血。薄血藥「華法林」是一種抗凝血的藥物;它抑制維他命K參與產生凝血因子,減少其數量,從而降低血液凝固的能力,達到薄血效果並減低不正常血塊形成的可能性。因此,維他命K與薄血藥的功效可說是「相沖」 的。

當你正在服用薄血藥,你必需把每天的維他命K攝取量控制於大致相若的水平,以免影響薄血藥的治療成效。醫生會根據你的飲食習慣而調節薄血藥的劑量,以維持凝血指數 (INR)*於安全及有效的範圍內,達致最理想的血液粘稠度。

  • INR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 一個經血液測試得出的國際標準化比率以評估凝血功能

hku-stroke-diet-tips-Warfarin-INR-table.

你可因應現有的飲食習慣或喜好選擇攝取多少維他命K,例如服用薄血藥前會定期進食較高維他命K的深綠葉蔬菜。你並不需要刻意停止進食含維他命K的食物,但飲食上不宜有太大改動,醫生亦可根據需要調升薄血藥的劑量。如打算大幅度改變飲食習慣,例如節食減肥,請先諮詢醫生及營養師。

維他命K的主要食物來源

hku-stroke-diet-tips-Warfarin-VitaminK.j

含較高維他命K的食物類別

hku-stroke-diet-tips-Warfarin-vitaminK-f

其他會影響薄血藥的食物或飲料

有部份食物或飲料並不含或只含少量維他命K,但會影響薄血藥的藥效,請根據醫護人員建議避免或減少進食。

hku-stroke-diet-tips-Warfarin-vitaminK-o

飲食問答

HKDA.jpg
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提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