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食品

資源中心

痛風飲食小貼士

痛風發作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一個可怕的經驗。痛風發作的時候,關節位置,例如腳趾、腳踝或膝蓋,會有突如其來的劇痛、腫脹、泛紅和敏感不適。

簡單而言,痛風是關節炎的一種,由關節積聚過多的尿素結晶而造成。尿酸是身體分解嘌呤後的新陳代謝物,而嘌呤則是天然存在於我們身體細胞和食物之中的一種物質。在一般情況下,身體裏大部分 (約七成) 的尿素會透過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然而,有些人的身體或會因為一些基因問題而過量製造尿素,亦有些人的腎臟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未能有效排出尿素。日積月累,尿素在血液中積聚並在關節上形成結晶,引起發炎以及疼痛的症狀。

雖然痛風通常會在一至兩個星期內消失,但許多病人會在兩年內再次發作。假如患者沒有好好處理痛風,隨後痛風發作的次數或者會變得更頻密、影響更多關節。嚴重情況下,病人的關節甚至會受到永久傷害而變形。

hku-stroke-diet tips-Gout-stage.jpg

飲食小貼士

為了減低患上痛風和痛風發作的風險,我們可以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入手

飲食問答

其他建議

除了以上的食物和營養素,一些研究亦指出得舒飲食法 (DASH Diet) 對於痛風有改善的作用。得舒飲食法建議進食大量的蔬菜和水果,適量的低脂乳製品以及全穀物、魚類、家禽類和堅果,並限制進食紅肉、甜品和含糖飲品。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更多,請諮詢你的註冊營養師以獲取適合你的飲食建議。

HKDA.jpg
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提供
bottom of page